2007-03-16

聊齋誌異˙藏虱

鄉人某者,偶坐樹下,捫得一虱,片紙裹之,塞樹孔中而去。

後二、三年,復經其處,忽憶之,視孔中紙裹宛然。發而驗之,虱薄如麩,置掌中審顧之。少頃,掌中奇癢,而虱腹漸盈矣。置之而歸。癢處核起,腫數日,死焉。

《聊齋誌異˙藏虱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虱與鄉人之間的關係,是自我的某個部分與自我之整體的關係。

這某個部分不是潛在的,而是已經成熟到一定階段,發展為具有獨立存在的東西。但虱的獨立存在並不意味著虱可以完全脫離鄉人;一旦脫離開來,虱薄如麩,失去了活力。

而且虱所代表的自我的某個部分,是自我內在陰暗的某些東西。它發展為獨立存在,正是轉變為一相對的客體,正是在要求解決、要求克服。但是鄉人發現了卻不予解決。

自我內在陰暗的某些東西,可以被擱置,使之遠離,使之失去活力而不至干擾鄉人的生活。但由於並未真正解決,虱與鄉人終究無法互相遺忘。鄉人憶起了虱,虱憶起了鄉人的身體。

在一些情況下,時間可以療傷,但在另一些情況下,時間卻會使事態變得無法挽回。

於是,裹藏並遺忘了二、三年的東西,終究奪去了人的一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