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1-05

繼續種葡萄


即使明天世界就毀滅了,我今天也要繼續種下葡萄。據說這是馬丁路德的格言。

這看起來像是信仰的證明或考驗,但實際上只表示此人對於外界的變化或誘因沒有反應,照著原來的軌跡前進罷了。

在現實中,這可能指涉那些擇善固執、埋頭苦幹者,但更可能就是一個極其普通的人,在面對超乎理解的事件時,不知該如何反應,一如經濟學理論中討論,當人面對真正的不確定時,往往選擇不改變行為模式。

無論是哪一種情況,此一行為本身都不具有任何超越性的意涵,「世界毀滅」並不構成對「種葡萄」的考驗。

真正激進的態度,應該是此一格言的某種顛倒:即使我知道種下葡萄會導致世界(包括我自己)毀滅,我也依然要種下葡萄。

這裡的邏輯是,我真正明白我所作所為的因果關係,而且我完全接受我行為的後果,在這種認知下決定自己的行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