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1-08

【菜記者日記】我的基督教經驗

採訪宗教社區專題,讓我想起了我的宗教經驗。我是個無神論者,但在我成為無神論者之前,我曾有一些宗教經驗,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基督教。

我國中時的國文老師、理化老師、歷史老師剛好都是基督徒,尤其以歷史老師最為「狂熱」。

歷史老師是個頗具風韻的長髮美女,上課時會用她柔美的嗓音很真誠地跟我們說,中東的某個政治領袖(我忘記她是講格達費或霍梅尼)是撒旦的化身,每天要吃人肉喝人血,或是某某牌子的洗髮精不能買,因為那個公司是撒旦教控制的,諸如此類。

神態永遠保持端莊優雅的國文老師跟歷史老師相反,幾乎不講宗教的事,就連我們有時想要打混不上課故意問她,她也不講。相較之下,理化老師就親民多了,活潑、可愛,還會故意講些冷笑話趕瞌睡蟲;她對宗教的態度介於中間,有人問她就聊一些,但總是很快拉回課程內容,說下課有興趣再說。

我就是那個下課跑去找她聊的人,一方面是覺得理化老師挺可愛,一方面也是對宗教產生興趣。

那一陣子,我晚上睡前常躺在床上聽廣播。有個廣播節目,名字忘了,內容大致是心靈小語之類的東西,由女主持人念些關於心靈成長的小文章,回答聽眾來信,放輕音樂等等。主持人是基督徒,因此有時也穿插些聖經故事,或是教會最近正在推行的活動,比如號稱「真愛運動」的拒絕婚前性行為運動。女主人嗓音跟歷史老師一樣柔美,又不像歷史老師那樣會說嚇人的故事,所以在廣播的陪伴下,邊禱告邊進入夢鄉……

就這樣,我去過幾次理化老師的教會,領了一本新約聖經回家,經常禱告,還參加過教會舉辦的夏令營。

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的我其實不算太投入,比起另一個同因理化老師介紹而進入教會的同班同學,我參加的教會聚會其實很少;主要原因是課業壓力,不過也有另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跟那個同學是死對頭,他出現在教會,就使我興趣缺缺。

不過我還是自己讀了聖經,尤其是啟示錄;那個超乎想像的奇異世界令我十分著迷,來回看了好幾遍。祈禱更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課,有時一次長達幾十分鐘,完成後整個人好像換新了一樣,神清氣爽。還有兩次,我曾在睡夢中夢見耶穌來對我說話,醒來後當然什麼內容都不記得,但那種喜樂充滿的奇妙感受,卻十分真實而強烈,我往往因此長久地躺著,微笑,直到不得不起床。

儘管有這些「與神溝通」的經驗,我卻沒有成為基督徒,箇中緣由或許並不奇怪:宗教是苦難人生的解藥,反過來說,唯有經歷苦難的人才會真正需求宗教;年少的我顯然無此需求,而諸種神奇經驗多半是少年的善感本能,並非修行得來的成果,也無助於克服人生的磨難。

當時,理化老師從不曾流露出希望我成為基督徒的意思,甚至常反問我這些對我是否真有幫助,我想她是看得明白的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學長 為什麼國中時可以遇到這麼多有氣質or可愛的老師阿? 哈
那是一所基督教會的學校嗎?

Prole said...

哇是唐朝啊
好久不見

不是耶
只是普通的公立學校
我也搞不懂怎麼會這麼巧
會不會他們分配班級時約好一起來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