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09

奇萊前書‧不能斷定到底字重要還是愛重要


「那當然是完全屬於你的。」

「甚至,甚至到這樣一個層次,惟獨為我所認知,辨識,因為它純真不變,首先便嚴重地感動了我。」

「感動了你自己?」

「感動了我自己,在那追尋的時刻裡。我從甲地倉皇趕赴乙地,在追尋著啊一個影像。我顛躓匍匐,遍體鱗傷,爬起來,靠著偉大的樹幹休息,沈思,對天上的大小星子許願,同時構思一完整篇幅的字,我心靈裡的字。則我的字來自精神的挫折和身體的創傷。」

「說不定你講來講去,只繞著愛這個題目。是不是?」

「愛?」

「愛是不是你更重要的題目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不知道?」

「不能斷定到底是字重要還是愛重要。」

「當然是愛重要。」

「不一定。」

「當然是愛比字重要。」

「不一定。」

「有一天你會徹底覺悟。」

「到那一天再說。」

「愛是一切的動力,大至宇宙時空,小至血汗淚水,笑靨嘆息,無非因為愛而顯現隱匿。你自己完全瞭解這一點,奈何不承認?」

「我只是懷疑,有時——」

「懷疑?」

「我懷疑,有時愛是手段,字才是目的。」

「太可怕了,太可怕了!」

「——」

「太可怕了,太可怕了你這個論調。」


From:《奇萊前書》,252~254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