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22

金色筆記˙有些東西就是全新的

在我看來心理分析的過程從本質上來說就是迫使一個人回到幼稚期,然後再通過把一個人的所知具化到腦力的原始狀態而得到拯救--一個人被迫回到諸如神話、民謠以及一切屬於野蠻或未開化階段的社會年代中。因為如果我對你說:我在那個夢中識別出了怎樣怎樣的一個神話;或者在關於我父親的情感中,印證的是那首民謠;或者那段回憶的氣氛類似一首英格蘭搖籃曲--這樣你就會微笑,你很滿意……

我不希望當我從噩夢中醒來的時候,明明夢見的是氫彈爆炸帶來的大毀滅,卻有人告訴我說那跟人們對於十字弓的恐懼心理是一樣的。不是這麼回事。這世界上有些東西就是全新的……

我想從我身上把那些舊的、重複的東西,那些循環往復的歷史、神話,與新的東西、與我所感覺到或以為有可能是新的東西分離開來……

《金色筆記》,503-508頁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