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8-22

但是貓知道嗎?

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:

一個精神病患總認為自己是老鼠,所以一遇到貓就非常害怕。他為此到精神病院看診,在醫生的幫助下終於康復了。出院的那天,這名患者剛剛走到門口,突然有一隻貓出現在他的面前,他又嚇得躲到門後。

醫生問他:你不是已經知道自己是人不是老鼠了嗎?為什麼還要害怕?他回答道:沒錯,我知道我已經不是老鼠,但貓知道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個笑話其實也是個「現代寓言」。比如我們去政府機關辦事,事前已經跟A部門的人申請了,可是B部門卻還沒有接到公文,所以拒絕了我們。我們已經知道自己具有某種合法權利,但這沒有用,必須行政體系登載、承認之後,我們的權利主張才能生效,因此,客觀上,我們有沒有那個權利,還是依賴於行政體系承認與否。這不就是那個精神病患的處境嗎?他已經知道自己是人了,但在得到貓的承認之前,他永遠都無法確認、主張、實現自己作為人的事實,他對自我的肯定與認同,乃是由「貓」決定的。

事實上,不只是面對行政官僚體系會有這種情況,在現代資本社會中,每個人都必須符合資本社會對人的要求,才能夠得到承認。比如一個30歲的男性上班族,這個社會就期待他要賺多少錢、幾年內結婚、幾年內存夠錢買車子房子,等等,面對這套社會規則,他再確定知道自己要走的道路是什麼,再明白這套規則的虛假與荒謬,都無濟於事,因為作為一個30歲的男性上班族,他每天所處的環境都不斷提醒他、每天遇到的人都不斷會檢視他,看他是否符合這套規則。必須符合這套規則,才會被承認為是一個合格的社會人。

更慘的是,這套規則是浮動的、是無底洞,正如人的所謂慾望永不滿足一樣(其實是社會加諸於你的慾望永無止境),資本社會對你的要求或期待也是永不滿足的,你達成一部份之後,它又會要求更多,就像那隻你永遠捉不著、弄不清的「貓」。

作為一個社會人,我的自我、我的社會人格就這樣取決於它,而不是我自己。而且這沒辦法透過自我修養、告訴自己是人不是老鼠來解決,因為當你走出醫院大門,貓依然在那裡等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