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18

2010清明掃墓



前往我祖父墳墓,一路見到許多美麗的白色油桐花。










祖父墳前望出去的風景。這算是風水不錯的地點了吧?可惜他的子孫們似乎沒怎麼發達。

祖父生前在地方上小有名望,他過世直到下葬的過程我都在場,目睹了那是多麼浩大的工程。連著幾週的告別式,擠滿了人的三合院,各種繁複的儀式,出殯那天幾百人從家裡一路隨棺走至省道馬路,浩浩蕩蕩乘車上山,大卡車載著大棺木,用機器吊車將棺木放進墓穴,墓穴當然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建造成的。如果說喪葬儀式確有其對家屬對社會的某種意義的話,這一切,究竟是為了什麼呢?經歷了這一切的他的後人們,如今又是如何感受呢?

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;我們是不談心裡話的家庭。我自己則是想起托爾斯泰的一篇小說: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?



前往一處公墓區的路上。



放眼望去皆墳墓。小私有制的極致表現莫過於此了吧,死也要抱塊自己的地。

話說回來,要能在這一大片胡亂擺放的墳墓中找到自己的先人,實在不是容易的事。我家在這區的幾個墓,我至今還是認不全。



路過幾個年代久遠的墓,有日據時期的昭和、大正,還有清代的道光。

看墓碑有時就想起德國作家格拉斯,他年輕時做過一陣子墓碑雕刻學徒,那段經驗化為寫作素材不斷地在他的眾多作品中出現。從他的敘述看來,洋人的墓碑似乎比較講究,有各種形制變化,中國人似乎不講究墓碑本身,也不刻墓誌銘之類的,講究的反倒是墳墓的其他部分。















這裡是另一處公墓,靈骨塔形式。土地有限,近來找塊地以透天厝形式下葬的機會越來越少了。

因為是一大群人共同使用的公共靈骨塔,所以土地公就應該變大嗎?



這裡有我的祖母、及其父母。








儘管知道會被像垃圾一樣集中起來,統一送往焚化爐,大家還是帶來許多天堂貨幣。(都什麼年代了,還不能網路轉帳嗎...:P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