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0-17

【菜記者日記】痛苦的轉換

像我這種人當了記者,頭一個困難就是要轉換文體。

過去寫慣了評論與報告,一下筆就是客觀、主觀、結構、主體、主要條件、次要條件、脈絡、爭點、通說、甲說、乙說、丙說……。任誰都知道,這樣過不了關。

因此在應徵之初,我就狂吞了一堆採訪寫作的作品與教材,也拼命提醒自己寫評論跟寫報導故事是兩回事,同時努力揣摩同事們的寫法與主編的風格。然而,曾在我眼前駐足的學術論文畢竟還是比壹週刊多了幾篇,曾從我手下生產出來的報告畢竟還是比報導厚上一些,積重難返的結果,初稿一出來就被圍剿;「文字太硬」、「太嚴肅」、「認真過度」、「不要寫報告」、「要柔軟」等等排山倒海而來,讓我毫無招架之力,當場溺斃。

溺斃之後還不能超生,稿子要改到好才能重新做人。好一點的退個兩、三次,最慘的一篇主編乾脆自己動手重寫,傳到其他同事手上校對,不知情的同事竟誇我寫得很好看,教我薄薄的臉皮不知該擺出什麼表情,只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
更麻煩的是,不同的文體代表著不同的思維模式,從學術研究到新聞報導,其間的差距遠不只是幾個字怎麼寫得通俗生動,而是相當不同的兩種思維方式與工作方式。

這才是接下來真正痛苦的轉換過程。

2 comments:

s said...

哈哈 該說為了五斗米,硬是把你從學術的象牙塔裡拉下來嗎?

記者的角度跟學術的論述本就有所落差,這點從你文裡可以發現早已知情。只是古語說得好,知易行難,筆桿子寫的,跟腦瓜子想的往往是兩條平行線,想交集,卻硬是尋他千百度。
其實你的這種感受我真的體會,因為我的PM(很像是你們主編的那種意味)也在我寫腳本前與我討論再三,不同的情況是,我記得他說過「1.尊重我的創意。2.按照我們有的共識。3.自由度給你發揮」,所以我就按此原則下去寫。結果可能是我弄錯了他的意思,「尊重我的創意」就是尊重我使用他的創意,「按照我們的共識」其實是按照他會後的意識,「自由度給你發揮」意思是說讓我自由發揮,但他也會盡情打退票。

唉~職場無奈~莫過於此。不過其實我也覺得還好,天使只能在天上生活,如果要活在人間,不適應這些污染的空氣、混濁的水分,以撐不了多久吧。

我倒是認為,當你本有的學術修養,如果能融入通俗的表現方式,這樣的火花可能是你想都想不到的激盪。當然,你也可以說這是屁話啦,我的認為一來不一定準,二來人的心性難料,或許你會艱澀的從頭到尾,貴撤始終也不一定。

ps:可以把留言的驗證關掉嗎?等你Blog紅了之後在擔心有廣告留言也不遲,對吧?哈哈~

Prole said...

呵呵
我的主編也說過你提的那三點
而且還說得更多
只是
撞了幾次之後
才發現這個牢籠原來是透明玻璃做的

留言驗證關掉了